原本在iPad下載很多懷孕相關的APP,不過畢竟它還是太大台,使用起來不夠方便,所以當老公買了新手機給我的時候,我就下載了可能會用到的APP,包括懷孕後期用得到的陣痛、胎動記錄APP,以及記錄新生兒作息的APP。只是這些APP都是android系統使用的,iOS就請需要的人自己去找了~

 

 

 

一、記錄陣痛的Contraction Timer  

 

 

 

因為我第一胎是在沒有產兆的情況下去催生的,加上又打了止痛針、無痛分娩,所以其實我不太能了解陣痛是什麼感覺,更別提是記錄陣痛的規律性跟時間了。因此我到懷孕中期的時候深深的覺得我一定要先準備好記錄胎動的APP,到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後來還好我有事先下載跟試用,不然以我急產的程度可能就會在家生產了...Orz

 

這類型的APP很多,使用上也很簡單,只要在陣痛開始的時候按下螢幕上方的"Start Contraction",陣痛停止的時候再按下同個位置上的"Stop Contraction",APP就會幫你記錄陣痛開始跟結束的時間,以及陣痛持續的時間與頻率,還會幫妳算平均值喔~從畫面上就可以看得出來陣痛規不規律、多久痛一次等等,很方便。

 

 

 

 

二、記錄胎動的胎動計數器

 

 

 

會下載這個是因為看到網路上有媽咪說後期發現寶寶沒胎動就去當天使的文章,嚇的我趕快搜尋相關資訊跟下載APP。計算胎動的方式很簡單,可以早中晚各挑一個小時測胎動次數,也可以測十次胎動所需要的時間,而下一次胎動必須間隔五分鐘以上才算是另一次的胎動,也就是說五分鐘內小孩動了很多下也都只算一次。

 

記錄的方法很簡單,只要間隔五分鐘以上有感覺到胎動就在Baby Kick上按一下,最後可以選擇存檔,然後叫出記錄看歷次胎動狀況。

 

我選擇的計算方式是記錄十次胎動所需要的時間,正常情況下應該要在兩個小時以內就有十次。不過越到後期產檢越頻繁的時候,每週都會聽胎心音,聽完之後都很放心,所以我就開始懶得記錄胎動了XD

 

 

 

三、記錄寶寶日常生活的Baby Daychart Lite

 

這是我第一個開始拿來記錄弟弟的APP,每記錄一項就會消耗掉一顆星,但只要你把畫面分享到FB上的話就可以得到更多星星,所以不用擔心星星用完就不能再繼續紀錄這件事情。(不想分享給朋友看的話,可以把權限設定"只限本人",或是拒絕這個應用程式以你的名義發佈消息,這樣一樣拿得到星星點數)

 

  

 

 

在主畫面的下方有很多小圖示,包括睡覺、尿布、瓶餵、親餵、副食品等等。點進去之後就可以記錄睡覺時間、大小便、瓶餵的量、親餵的時間等等,甚至也可以記錄生長的數據以及疫苗或是其他生活記事,不過我最常用的就是大小便跟母乳親餵這兩項,睡覺時間我根本覺得記錄起來太麻煩XD。

 

有了APP的記錄,我就比較能夠了解弟弟一天換幾次尿布、每次親餵之間隔了多久。就是靠這個記錄讓我確定弟弟喝母奶喝的很好、尿布量都夠、大概每三個小時就要餵一次。

 

 

然後APP裡也有統計圖表,我比較會去看的大概就是尿布次數、母奶次數跟平均時間

 

 

 

另外它也可以從長條圖轉變成timeline(如下圖),顯示整天進行了哪些活動跟時間長短,不過我覺得不太需要,而且看起來很亂。另外一個缺點就是生長紀錄也是長條圖,跟我們習慣的曲線圖不同。

 

 

 

 

四、記錄寶寶日常生活的寶寶成長記錄

 

 

 

這是另外一個記錄寶寶用的APP,我才剛用一兩天,它的介面一開始讓我覺得很亂,後來發現可以在設定裏面勾選想要出現的項目跟隱藏的項目,只留下我需要的換尿布、母乳、奶瓶、保健、防疫

 

 

 

勾選完畢之後,畫面就清爽很多了

 

 

 

這個APP記錄起來會比上面那個複雜一點點,不過這個複雜度算是有優點的,例如記錄大小便的地方,它可以寫備註,可以註明大小便的特殊情況,像是大便特別多啦、或是像我家弟弟會在放屁時順便排出一點點大便,甚至還可以註明臭味、顏色等異常,當然也可以從統計的選項裡面看換尿布的次數。

 

 

 

然後母奶的選項裡面,可以設定只餵其中一邊,或是先左再右、先右再左,還有左右兩邊各餵了多久。如果我前一次某一邊餵的時間比較短,我下一次就會從那一邊開始餵,或是上一次只餵了左邊,下一次我可能就改餵右邊。這個是比上面那個APP更優的地方,當然統計圖表裡也是可以看母乳次數等資料。

 

 

 

記錄完之後也可以看歷史記錄,看你是要看當天的所有項目的記錄(下左圖),或是要看某個項目的所有記錄都可以(下右圖)

 

 

 

最後另一個優點就是生長數據,就是我們平常習慣使用的生長曲線圖,分為體重、身高、頭圍,記錄完畢之後可以顯示在生長曲線圖中,大概就可以看出寶寶的百分比,而且它還有CDC跟WHO兩套數據供參考,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最新的數據,但是至少看起來可以知道寶寶是不是照著自己的曲線在生長。

 

 

 

總之,這個APP可以摸索的東西更多,但是缺點就是記錄起來比較花時間~上一個記錄起來輕鬆很多,但是附加功能就沒有這麼強大,就看媽媽們喜歡哪一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