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學校在問有誰要參加選務,幾個新老師都被找去,當然我也不例外。
平常不是很關心政治的我,都還搞不太清楚這次選舉要投哪些票,
只想說投票日在段考前,到時候應該沒什麼壓力,
而且有錢可以領、有嘉獎可以記、還有公假補休,聽起來很爽,所以就參加了。

後來名單都送出去了,才聽阿姨在說這次選舉要是沒弄好,選務人員就倒大楣了@@|||
原來那時候正在大吵一階段、二階段投票的事,
基隆是藍營執政,阿姨擔心基隆若硬是二階段投票會害到選務人員,所以那時叫我不要參加。
不過後來基隆決定要用二階段領票、一階段投票,好像也可以。
(看我有多不關心時事可見一番XD)

接著12月底的時候,選委會發通知下來了,我被分到學校附近的一個投票所,
原本以為幾個同事可以在同一個投票所工作,結果沒有,大家都分在不同的投票所,
我還算是比較幸運,不但地點方便、還有一個學校老師跟我在同個投票所,
有些同事被分到比較遠的地方,甚至還有山坡上的咧~
沒多久後,我們去區公所參加選務工作說明,空間、音效很糟糕,
兩個小時下來,一整個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很擔心到時候選舉出狀況。
幸好我那個投票所還有一位比較有經驗的老師,不然有問題還真不知道怎辦。

昨天就是投票日了,七點半到了投票所,簽到後便開始分配工作、準備工作。
我被分到發立委跟政黨票,另外還有別校的老師跟區公所的公務員跟我做相同的工作,
雖然大家都不認識,但是選舉的時候太無聊了、投票又不是很踴躍、又不能離開座位太久,
大家就在聊天中度過了無聊的時光。

八點快到的時候,要請民眾檢查票箱確定是空的才封起來,接著就是無聊的發票工作了。
收通知單、找選舉名冊、檢查身分證、蓋章、發票...千篇一律的工作。
這次因為基隆要用二階段領票、一階段投票,所以要領公投票的話,
得先在我們這邊領完立委票,再去後面領公投票,
不過很多選民搞不太清楚,以為在我們這邊就可以領到四張票,我們還得協助他們,
要不然就是有的選民一來就跟我們說:我不要公投票喔!我們也還得跟他們說明="=

在這期間發生一些狀況,
沒帶印章的還好,可以用簽名或手印解決;沒帶通知單的我們就要花時間找;
還有人應該用補發的身分證領票,他拿出一開始那張換發的身份證,
被我發現後還解釋他是後來才找到原本的身分證(誰管你這麼多啊~不要重複來領票就好了)
還有個選民來領票,都幫他驗過證件、蓋了兩個章(立委、政黨的兩張票各要蓋一個章)
突然生氣的說他只要一張!搞亂了投票所內的秩序,主任、警察都來了,
我們還擔心他撕毀選票咧,原來他搞錯,以為我們硬要給他公投票,才很生氣的說不要領。
還有一個少年ㄟ,拿著證件跟印章來了,沒有通知單,我們在名冊上又找不到他的名字,
問他有沒有收到通知單,他說有,後來才知道他根本還沒滿二十歲,
竟然還說有領到通知單咧!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可能快滿二十覺得太開心了吧~
然後有滿多選民態度都蠻差的,這些選民全部是拒領公投票的,沒有一個例外!
是我欠你們錢喔?那什麼態度!你不領公投票、不想把握人民做主的機會是你家的事,
我真的沒想到那些拒領公投票的選民是這麼無禮的...

比較好玩的事情應該在選舉結束後。
四點一到,我們幾個就開始統計發出票數、剩餘票數、男女投票人數,
我在算剩餘票數的時候差點搞錯,還以為自己不小心多發了票出去,
幸好有另外一個比較有經驗的國小老師幫我看,好險沒發生什麼事。
大家一直弄到四點半才開始開票。
開票時,原本主任要我幫忙唱票,不過我最近有點感冒沙啞,
幸好有其他聲音大、講話快的老師幫忙,不然我就累斃了。

由於我們這個投票所的票數算是很多,好像一千五百多張吧,聽說是區內第二多的@@|||
又加上總共有四張票,一整個擔心不知道會開票開到幾點。
後來還好公投跟立委分開在兩邊開票,公投因為投票率低,所以很快就開完了。
我們這邊立委跟政黨的票都很多,所以唱票的那個老師他特地唱的很快,
記票的人員剛開始也很快,後來累的時候,跟速度跟的很辛苦,
之後大概到六點半就結束工作啦,原本還擔心會弄到七八點哩:p

不過唱票也是很累的,所以由兩位工作人員輪流唱票,
唱的太慢還被我們嫌,唱到舌頭打結也被我們笑,真是為難他們了XD
4號謝國樑一票,唱很快聽起來就像是4號謝國兩票/糧票
5號民主進步黨一票、10號中國國民黨一票,再唱到3號台灣團結聯盟一票的時候,
因為字太多,所以舌頭馬上打結,我們每次都在等唱票人員舌頭打結的時候可以偷笑一下。
可見選務工作還真的事很無聊,只能用這些來娛樂自己一下,哈哈哈。

下次選總統我不想參加選務了啦,一來很無聊,二來是我好想投票喔~
像是這次很多戶籍本來就在基隆的選務人員,可以把他的票轉到工作地,
但是總統這種全國性的,不知道可不可以把我的票轉到工作地,
如果可以的話,那可以考慮再當選務人員一下,如果不行的話,我還是去投票好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