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賽冠軍啊?
最好是啦!怎麼可能?!
當老師是有什麼可以比的?
嘖,這種事情並不值得高興...

今天是開學第四天,正式上課的第三天。
原本在開學前的週五打了電話去問課表,
想知道是不是配了高中部的課、(高中生物老師去當主任,因此需要我支援他原本的課)
到底教了哪些班,這樣我才方便備課或是安排事情。
天曉得這麼剛好,教學組長請了事假,
偏偏又已經是週五了,六日也不上班,只好等開學拿到課表再說。
那為什麼我要週五打呢?因為我想組長應該一直在煩惱排課的事情,
為了體諒組長,只好拖到將近開學再問她,也可以避免白打一通。

開學的第一天,我走到新的辦公室,
(說是新的,但其實在原本辦公室的隔壁兩間啦)
看到同事的課表都在桌上,但就是沒見到我的,
我想,該不會放到舊的辦公室了吧?
進去找,只看到體育老師們的課表,跟濃濃的煙味...
走回來的路上碰到了高中部的化學老師,她今年接了高一導,
她看到我就說:我們班的生物好像是妳上的,那就拜託妳了~
果然沒錯,有高中部的課!
後來回到辦公室,打了分機給教學組長,她要我過去拿。
好吧,我正好也要去那邊印講義,順路!

到了教務處,拿了課表,沒看的太仔細,印了講義就回辦公室了。
回到辦公室仔細一瞧,天啊!我有看錯嗎?
國一+高一+高二,連輔導課一共32堂!!!
去年我的29堂已經是全校之冠,想必這32堂也一定是吧!!!!
這32堂裡面到底包括哪些課?
國一7個班全包、高一上下學期對開的2個班全包、高二唯一的文組班也包了。
我今年專任,基本鐘點18,國一6個班就滿了,
現在超了國一1班*3堂課+高一2班*2堂課+高二1班*2堂課
紮紮實實的超了9堂課!!!!!一共教了10個班!!!!!
每天至少是六堂課起跳,公民老師原本抱怨他的25堂太多,這下子就說他甘拜下風了!
(拜託,我去年就贏你了好嗎?真希望公民也來上輔導課跟我尬一下!)

原本在暑輔時,我告訴國一的小朋友,
開學後我可能不會每個班都教得到,因為我說不定會去支援高中部,
許多小朋友聽了都很難過,之後的每天都問我有沒有教他們班、或是搶著說叫我要教哪一班。
天曉得現在他們可開心了,每個班通通都被我包下來了...
噢,我還以為學校會因為缺生物老師,要理化老師來幫忙耶...並沒有...
因為我想說去年缺理化老師就直接排我這個生物老師去幫忙...想太多...

至於高中部的課程,雖然早料到一定會配一些給我,
但是開學突然來個驚喜,隔天馬上就會見到高中部這三個班,
讓我心情有點複雜,可能是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吧。

除此之外,輔導課的狀況也是不太好,
國一七個班,七堂輔導課的確很難排,畢竟我今年一個體育班都沒有,
我心想,也許是隔週對開吧,結果也不完全是。
星期一:國一1班/高一1班(隔週上)
星期二~五:分別排了國一4班
也就是我有兩個國一的班是完全沒有輔導課的、一個班兩週才多一堂輔導課
救命啊,我超怕上不完的,才開學就有趕進度的壓力@@
那高一的輔導課是怎麼回事?一個班有、另一個班沒有,又會有進度上的差異...
當然,沒有輔導課的班級就不要利用上課考試,但是長期下來還是差很多吧!
但是現在都已經開學了,輔導課對開的安排也很困難,最後只好就算了,先上一學期再說吧。
所幸沒開輔導課的幾個班,導師都還蠻體諒的,也允諾會給我協助。
但後來才知道,其實原本國三也想排我上生物輔導,但是因為喬不出來,
最後就變成這樣了...

還沒完喔,差點忘了我今年還是領域主席這回事,
今天開了課發會,討論領域主席、協助行政等職務減鐘點的事宜,
由於是完全中學,同個領域的高中部跟國中部各有一位召集人/主席,
但又礙於全校減鐘點總額不得超過某個上限,
因此,減鐘點1堂課就要同領域的高國中部一起分,
最後結果就是:上學期減高中召集人一堂課、下學期減國中領域主席一堂課。
所以原本這學期的課表會戰戰兢兢的在超九(滿)跟超十(爆)的邊緣,
現在沒有這個顧慮了,因為這學期沒減到鐘點。
下學期將會因為高一體育班只有一堂生物課,
所以也還是在超九的極限之內。
但領域主席的工作量會不會很重呢?現在我還不清楚,
可是昨天前主席抱了厚厚一疊資料給我,嗚嗚Q_Q

唉,為什麼找不到生物代理啊,煩死了!
明明我很積極的聯絡了台大、師大、海大,
結果今天課發會還被主任怪我們生物科不積極...
真的是...
都這樣,超怕我過勞死的耶~
才上了三天課,也還沒開始上輔導課,我的喉嚨就在痛了...


-----------------新聞-------------------
疑因課太多 老師「過勞死」

縣府為節省人事支出,也避免補足師資後,再因少子化而造成超額,3年前,取消國中
不可補足每9班增1人的教師員額,改9班以上聘代課、18班以上聘兼課,但有些中
小型學校排完課,發現沒人上的節數超過100節,必須由老師自行吸收,造成國英數
等老師兼太多課,生病又不敢請假而「過勞」。

5月間,一名陳姓數學老師上課時,突然身體不舒服,一直冒冷汗,住院3天後,陳老
師堅持「出院上課」,不料,病情卻惡化,最後不治,細菌培養也找不出病因,親友認
為他是「過勞死」。陳老師家人為他爭取因公死亡撫卹金,教育局副局長邱孝文說,該
案已簽報縣府人事室。

依規定,國中老師員額編制為1班2人,每9班增1人,但縣府取消補足每9班增1人
的員額,其中,9班學校改聘代課老師,18班以上學校一律聘兼課老師,兼課老師僅
領取每節360元鐘點費,大幅減少人事成本。

然而,18班以上到30班等中型學校卻碰上棘手問題,以20多班的學校為例,每學
期竟有100多節課必須找兼課老師上課,兼課老師則須有合格教師證,學校也須提撥
勞健保及勞工退休金等經費,增加額外負擔,因此多數學校大都聘不須支付勞健保等費
用的退休老師,如聘不到兼課老師,只好有學校老師自行吸收多出來的節數。

校長說,國中是分科教學,主科老師的責任更吃重,國文一周5節課,數學、英文3到
5節課,且每班主科老師都1人擔任,主科老師多教1班就多出3到5節課,再加輔導
課,超鐘點的時數就更驚人。

校長們說,很多主科老師的授課表排得密密麻麻,補課很麻煩,調課難度也很高,因此,
很多老師連生病都不敢請假休息,怕該上的課拖太多,以後不知如何補起,結果日積月
累,身體健康就亮起了紅燈。

-----------------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