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胎產前就在思考到底要不要餵母奶,說不餵嘛,也只是擔心像上一胎一樣母奶不夠,並不是真的不想餵母奶。要餵母奶的原因蠻多的,有些說起來也有點好笑:

 

1、決定親餵以證明自己第一胎只是因為沒讓我親餵所以奶量不足

上一胎因為公婆要幫我帶兩個月,怕不喝奶瓶不好帶,所以要求我擠母奶出來。當時母奶少的可憐,所以要我多吃多補,每次見到面就"關心"我的母奶量,雖然出發點是好的關心,但對當時的我來說已經變成一種壓力了,加上沒有親餵,上班又忙,即使我多擠幾次的母奶都不見效。原本餵母奶是件美好的事情,最後卻變得很煩很討厭,於是請了育嬰假到美國後,沒有人繼續要求我餵母奶跟進補的時候我就立刻停餵了:P

 

2、醫院全面不提供配方奶,且擔心WIC極力要我們餵母乳而不易領取奶粉

醫院的確不主動提供配方奶了,但如果有需要去跟他們要還是會給,而WIC的部份則是想太多,他們給奶粉給的很大方,家裡現在還屯了很多配方奶XD

 

3、不用洗奶瓶,出門可以少帶很多東西

這點是真的,想當初第一胎坐月子沒能親餵還要擠奶,光是洗擠奶器跟奶瓶就有夠煩的了,更何況還要消毒。這胎親餵不擠奶,什麼都不用洗,出門也不用準備奶瓶、奶粉、保溫瓶,只要帶一條哺乳巾就可以餵奶。

 

4、餵母奶據說可以減肥

後來覺得可以瘦到比產前還瘦的應該是奶量很多的媽媽吧,我只有降回到孕前體重就停了T_T,可是我離我正常體重還有好多公斤耶,悲慘~該運動了才對!

 

5、母奶比配方奶更適合小孩

不爭的事實,尤其是抗體顯得特別的重要。像是弟弟還沒出生之前,爺爺就感冒了,等到我們出院回到家,全家人都感冒了卻只有弟弟沒事,可見我被感染之後所產生的抗體經由母奶傳給他而發揮作用了。

 

 

產後在醫院的那兩天,每到了寶寶要喝奶的時候我就親餵,從抱餵最後變成躺餵,很輕鬆。晚上睡覺時雖然是把小孩送到護士那兒,但是她們還是會定時把寶寶推回來給我,所以在醫院那兩天我就是吃、睡、餵奶,護士告訴我餵的很好,而且寶寶出院的體重減少的並不太多,所以我對全母奶還挺有信心的~

 

出院之後我馬上感到壓力了,首先就是姐姐不停的哭鬧聲跟到處翻箱倒櫃,弄得我沒辦法顧好弟弟而心煩意亂。再來則是婆婆三不五時就跟我講母奶的事情,像是哪個親戚很瘦可是母奶很多還可以分給別人,或是在我已經吃到吃不下的時候補了一句"妳現在在餵奶要吃多一點,不然會沒奶",再來就是弟弟喝完母奶過了一陣子之後如果哭了,她就會說"好可憐喔,媽媽沒有奶你肚子餓餓喔"。種種壓力之下,我的奶量似乎受到心情的影響而減少了,那幾天弟弟的尿布量沒有達到該有的數量,表示他母奶喝的不夠。這樣下去我的心情持續的受到影響(而且我也哭了一次),所以有一天我就明白的跟我婆婆說"不要再跟我提母奶的事了",她人也很好,就沒有再跟我提那些事情,而且還處處配合或幫忙我,真是比老公還棒。

 

後來我堅持繼續親餵,此時弟弟的尿布量也變多了,即使他時常出現尋乳反射又被質疑是不是沒喝飽,我就是要親餵。不過到了第三週的時候似乎是人家說的成長衝刺期,弟弟需要的奶量又更多了,被他整天掛奶的我實在很想休息一下,最後還是補了一次配方奶,有人幫我餵我也輕鬆許多。結果只不過是喝了一次配方奶,婆婆就把之後量多的金黃色、帶有白色顆粒的酸臭味母奶便說成是因為有喝配方奶所以便便才是這個樣子。所以可以看到其實她對母奶的了解並不多,我應該自己多做功課才是。

 

這兩個月餵母奶的過程中,心情起起伏伏的,有時候看著寶寶吸奶的模樣覺得很可愛、很開心,扯著乳頭引奶陣的樣子好有趣、奶速不夠他氣著跺腳好好笑,抱著寶寶在懷裡的感覺也很美妙,但也有數度讓我很想停餵母奶的時候,例如老大的吵鬧與失控、塞奶的疼痛、不能完全把小孩丟給家人自己快活或好好的睡上一覺,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也慢慢習慣了。原本以為公婆回台灣之後,我會沒辦法好好餵奶,沒想到老大反而比阿公阿嬤在的時候還乖,所以一個人帶兩個小孩要親餵還過得去,漸漸的我也不想使用奶瓶餵配方奶了(不過還是有一兩次老公心疼我沒睡飽,主動泡配方奶給寶寶喝,雖然隔天早上我漲奶漲很大還會怪他,但是心裡還是很感動的)

 

 

由於很早就開始躺餵,加上公公也在家,所以我幾乎都是關在房間裡面餵奶。因為餵奶的時候很無聊又沒電視可以看,所以就拿出手機上網查了很多關於餵母奶及坐月子的事,得到了不少知識或訊息:

 

1、親餵一定可以達到供需平衡~據說只有2%的媽媽天生奶超多、2%天生沒奶,剩下的媽咪只要願意親餵都一定可以給寶寶足夠的母奶,只不過一開始真的很累,寶寶幾乎整天在喝奶。以全職媽媽來說,供需平衡就是最好的狀態,不需要把奶擠出來存放,畢竟多洗或消毒那些器具跟奶瓶奶嘴也挺花時間的。但如果還得上班或其他原因無法親餵的媽媽,或是想要擠出更多的母奶以備不時之需的話,可以親餵完再擠出來以達到追奶的效果。

 

但是說實在的,如果是親餵寶寶沒有擠奶需要的全職媽媽真的真的千萬就別擠了,一來是妳會發現整天就在"親餵-->擠奶-->洗器具-->瓶餵母乳(如果要喝新鮮的不冷凍的話)"的循環中度過,二來是身體分泌的乳汁會超過寶寶所須的量,一旦沒有勤餵勤擠的話就可能會塞奶,而且如果沒有馬上喝掉而留著以後才喝,不但有腥味寶寶可能不愛、儲存過程中會損耗一些活細胞或抗體,而且成分不見得最適合當時的寶寶(見第五點)。當然多餘的母乳可以拿來做母乳皂或其他用途,不過儲存母乳的設備也是一筆花費呢!

 

2、沒有脹奶不代表沒奶,軟奶餵是最高境界。會說是最高境界大概是指可以餵飽寶寶,而且媽媽也不會承受脹奶的痛苦吧?!如果等到脹奶才要餵,又剛好乳腺不通,那恐怕會痛的很難受。我曾經塞奶塞了兩次,痛不欲生,很想停餵!第一次塞奶處理方式是把小白點挑掉再用吸奶器吸出來,第二次塞奶沒看到小白點,用煮過的蔥白蔥鬚塗抹在硬塊跟乳頭,洗乾淨後再吸奶,然後多補充卵磷脂再給寶寶吸就解決了。之後我每天都會補充卵磷脂,到目前就再也沒有塞奶的狀況出現了。

 

3、親餵不用看刻度,寶寶自己會決定要喝的量跟頻率,至於有沒有喝飽則是看每天尿布量是否達到6-8片(另一說法是4片都達40g就代表有喝飽)。我家弟弟的6-8片尿布都是超厚重的,看來他實在喝太飽了,哈哈!另一個親餵不瓶餵的優點就是在於"量"的部份了!不用擔心寶寶沒喝完而覺得浪費,或是寶寶臨時討奶卻又不知道該準備多少才好。

 

4、母奶包括富含水分、糖分、抗體等等的前奶與富含脂肪的後奶,餵奶一邊至少要餵15分鐘以上才能喝到後奶,較有飽足感。若寶寶吸奶時間較短,可採取三小時內討奶都給同一邊的方式。另外如果寶寶吸奶的頻率很高,身體會製造更多後奶出來讓寶寶食用。如果有擠奶的媽媽應該會發現前奶清清如水,這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營養的東西可是超有營養的咧!至於冷藏後的母奶上面會有一層脂肪,就是後奶囉~

 

5、母奶的成分會隨著寶寶月齡變動,例如初乳含有豐富的抗體,可以給新生兒最強的保護力,隨後脂肪、蛋白質、醣類等養份漸漸增多,到了六個月之後脂肪量減少、抗體量又增多,適合讓活動力更高與更喜歡探索環境的寶寶食用(有擠奶的媽媽會發現六個月後的母奶,上面那層脂肪變少了),所以我上面寫說幾個月前就進冷凍的母奶,成分不見得最適合此時的寶寶。再來就是據說一歲後的母奶抗體更濃,只是多數的媽媽一歲之後也漸漸停餵了。

 

6、感冒還是可以親餵,先戴好口罩及洗手就可以了,而且這樣反而可以把身體裡的抗體經由乳汁傳給寶寶,甚至服用藥物的時候也不見得完全不能餵奶,例如得了乳腺炎服用抗生素依舊是可以親餵的,而且寶寶還可以幫忙把堵塞住的乳腺吸通呢!

 

如果不確定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影響寶寶,可以到國家網路藥典的網頁查詢: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mami.html

這裡也有一份由鄞愉文醫師整理出來的哺乳期用藥

http://www.obsgyn.net/info/general_other_Breast_feeding_drug.pdf

但其實生病看醫生的時候告知醫生有在哺乳,醫生都會開安全的藥物給妳,只是我人在美國,到藥房買成藥的機會比較高,有了這些參考資料還是比較方便的。

 

7、如果同時親餵與瓶餵,那最好選擇寬口徑的奶瓶,奶嘴的流速則選最小的,讓寶寶如同吸母奶般的費力,才可以減低乳頭混淆的現象,而且多數的母乳寶寶不喜歡吸安撫奶嘴。像我偷懶的時候就是請其他人瓶餵配方奶,次數非常少,所以寶寶接觸奶瓶的頻率很低,不夠習慣奶瓶,等到大一點的時候變得很會抗拒奶瓶,每次都要跟他奮戰十分鐘以上才肯喝,後來我一個人帶兩個小孩也嫌麻煩就全親餵了。至於安撫奶嘴,弟弟到現在還是不接受...

 

另外我在書上看到上面寫幾週大的寶寶容易在奶瓶跟母奶間轉換,再之後就得跟寶寶對抗,加上身邊也有朋友的寶寶在保母家死都不肯喝奶瓶,回到家才拼命瘋狂吸媽媽的奶...所以感覺若同時親餵跟瓶餵的話,就要不怕麻煩而且也得很早開始實施吧!

 

8、如果媽媽攝取了某些會讓小孩過敏的食物,經由乳汁傳給小孩後,小孩可能會有過敏的現象,例如腹瀉。而我在網路上也看到一個新的名詞-過敏圈,就是寶寶肛門口周圍會有一圈紅紅的(跟尿布疹不同),就代表媽媽攝取了某種會造成小孩過敏的食物。

 

9、泌乳激素分泌的時間除了在半夜之外,還有飯後跟睡覺時,以及刺激乳頭與哺乳時,所以哺乳媽媽要吃飽飽、睡飽飽、勤餵勤吸!我自己覺得睡一覺起來,奶真的比較漲比較多,吃飯的時候,乳房真的也很有感覺咧!

 

10、母奶寶寶很淺眠,不像配方奶寶寶被灌暈了而吃飽睡、睡飽吃,據說這是母奶寶寶隨時保持清醒對環境有警覺性的保命機制。不過我老覺得這種保命機制真是要了我的命啊...我是個超需要睡眠的人...不過現在抓準了寶寶的作息就有好一點了,半夜他也會睡的比較久,希望沒多久的將來他可以一覺到天亮(媽媽就也可以一覺到天亮了~哈哈!)

 

另外有一些也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像是有人說喝母奶的寶寶比較不會厭奶,因為媽媽吃的食物會不同,母奶味道就不同,寶寶就可以喝到不同味道的母奶。不過我兒子還沒到厭奶的年紀,所以這點還不得而知。

 

現在想起第一胎沒有親餵,再怎麼勤擠奶,平均一小時也只有10毫升,這一胎我總算可以有種完全不同的體驗了~而且還因為自己親餵、親自從新生兒帶起而做了很多功課,我想以後再也沒有這種機會了吧。

 

最後我只想說-我也可以是個全母乳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