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豆漿的步驟跟順序,
一開始當然是把豆子洗乾淨泡水脹大至兩三倍,
之後的順序就有蠻多不同組合的:

1.傳統豆漿:打碎-->濾渣-->煮熟
用生豆子打碎這種方法做出來的比較香濃,但是費時費力
2.豆漿機:煮熟-->-打碎-->濾渣
這種方法則是省時省力,但是煮熟的豆子再打碎就沒這麼香濃
3.想要比第1種方法更濃的:打碎-->煮熟-->濾渣
4.5.6法就是以上的順序但是省去濾渣過程

目前我是採取第一種方式。
因為家裡買的是果汁機,畢竟沒有要在美國定居,就不想只為了做豆漿去買一台專屬的機器。果汁機除了可以打碎黃豆,還可以打果汁、做冰沙、打醬汁、打食物泥等等,幾經考慮後還是買果汁機。也許回台灣的時候就會買豆漿機,不然要上班哪有時間做豆漿(欸,啊直接去買不是更快XD)。很多人推薦九陽豆漿機,下次借給我用用看吧~

本來我對豆漿不是太挑剔的,但自從到基隆上班搬回基隆住,我就被山下的豆漿店給寵壞了,所以到了美國怎麼可能輕易的被亞洲超市的豆漿、中式餐廳的豆漿給滿足?更別提是美國超市賣的豆奶了。所以只好自己挑戰看看。(說到美國的soymilk,我看罐子上的包裝,用的好像不是黃豆?)

步驟:

一、黃豆泡水至2~3倍大:

泡4小時~8小時都有人說,主要是看氣溫,總之不要浸泡過久,記得挑掉壞掉的豆子。
我很隨性,早上泡水晚上做、晚上泡水隔天早上做,沒空換水的話,一開始把黃豆洗乾淨。
我都在家,所以是洗乾淨&中途換兩三次水。
有人說用有機黃豆做出來的比較好喝,但是價格高了一倍...有機會再試試看

二、泡好的黃豆配上2~3倍的水量用果汁機打碎:

到底要多少水量是依照個人口感決定,有人水量更多,到四倍、五倍,但對我來說都太淡。

三、過濾打好的豆汁:

應該要用濾豆渣的布袋,但是來美國前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只好先用濾網取代。
豆渣還有用途,可以加在麵糊、麵糰中做成其他料理。剛剛做了豆渣蛋餅不錯吃~
打好的豆汁上會有很多泡沫是正常的,蛋白質嘛!這麼高速的打它不起泡才有鬼。
泡沫就撈掉吧~

四、將豆汁煮沸:

過程中要不停攪拌以防鍋底燒焦。
我用大鍋子煮,豆汁的量還不到一半,因為煮到一半的時候,體積會突然變大,鍋子太小就準備善後吧。這個現象人家叫做豆漿的假性沸騰,這時候不要以為已經把豆汁煮熟了,要把火關小,之後再煮個五分鐘到真正的沸騰,我的話會多煮一下。

五、熄火後看個人口味加糖:

不加糖的清漿可以放比較久,或是加糖之後煮沸一次會比較好一點。
總之一次不要做太多、兩三天內趕快喝完比較保險。放太久壞掉不要說我沒提醒你喔。

這幾天早上我們一家三口都喝自製豆漿,很快的就消耗掉了,
看來每次使用一杯(約200ml)~一杯半的黃豆不太夠,
要是天天都在費時費力的做傳統豆漿還真是辛苦!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推薦豆漿機,因為它真的很省時省力!
但是我嘴這麼刁,豆漿機暫時不考慮,反正現在也沒上班就用時間換取美味吧~

最後免不了還是要補一句:臺灣好、臺灣是寶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