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疫苗在美國是不需要施打的
第一劑打完後,隔兩週要打第二劑
這次排在我們前面打疫苗的寶寶很勇敢
五合一打下去都沒哭,B肝打下去比較痛才聽到他在哭
此時在後面等著打日本腦炎的Rennie已經看到、聽到了
阿公趕緊把她抱離現場
等到Rennie要打的時候就不必說了,哭的驚天動地!

說也奇怪,不知道是政府鼓勵生育還怎樣
打第二劑的這天,醫生、護士、志工看到我跟小孩
都叫我準備要生第二胎了
一天之內被三個人講,那感覺還真是奇怪

上次來打第一劑的時候,本來想順便把美國打過的疫苗轉錄到健康手冊
不過因為碰到一個怪怪的老先生排在服務台前面
所以只好這次再轉錄
轉錄完成之後才能去打疫苗
這個時候護士看了健康手冊,提醒我過陣子要再來打五合一
我心裡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順口問了護士五合一要打幾劑,她跟我說四劑
咦?我記得小妞好像已經打過四次了呀
拿出美國小兒科醫生給的疫苗施打表給護士看
果不其然我們已經打了,衛生所轉錄的時候漏掉了...

只不過這個五合一在美國的打法跟台灣不一樣
台灣就是五合一,包括白喉、破傷風、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痺這五種疫苗
美國還是比較舊型,是打三合一,然後B型嗜血桿菌跟小兒麻痺是另外打的
其中小兒麻痺疫苗的最後一劑並未跟其他四種疫苗一起施打
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是4~6歲才會打的
如果現在想在台灣先打小兒麻痺疫苗也沒辦法
因為現在小兒麻痺已經跟其他四種合在一針裡打,也沒有口服劑可以使用
所以只好等到Rennie四歲,讓她在美國接種完成囉!

在不同國別施打疫苗,銜接問題還真的要注意
一、美國不打卡介苗,回台灣要打
卡介苗一出生就要打,我們回到台灣已經滿月了才打
二、美國不打日本腦炎,回台灣要打,而且還要選對時間(夏季)
前兩劑相隔兩週,第三劑要再隔一年才打,這時候我們好像是待在美國的...
三、美國是三合一加上B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痺,台灣是五合一
施打的時程跟台灣一樣
四、美國打的輪狀病毒、A型肝炎、肺炎鏈球菌,台灣都是自費
輪狀病毒,2/4/6個月各打一劑,我們到美國已經五個月大,銜接不上就沒打到了
打到這裡我才發現肺炎鏈球菌總共打了四劑,士林衛生所完全沒給我轉錄到健康手冊
搞什麼啊...真的很不專業耶!看來我得跑第三趟了,真是勞心勞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