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這個第二胎帶起來跟帶第一胎沒兩樣

因為姊姊出生的時候我還得上班,公婆要幫我帶小孩

而弟弟出生的時候我不用上班,也決定暫時不回台

再加上決定嘗試全母奶,所以就是媽媽要自己親力親為啦~

很多事情都是從頭開始摸索,首先就是作息的問題

 

我接手第一胎大概是滿五個月的時候,當時剛請育嬰假來美國

那時候的姊姊已經養成晚睡、跟大人共床的習慣

加上我跟老公也不是早睡的人,也很喜歡跟小孩子一起睡覺

所以後來姊姊都不肯睡嬰兒床,當然也都跟著我晚睡晚起

這樣的作息跟習慣都不太好

 

至於弟弟前七週的作息簡直只能用亂七八糟來形容

剛出生的時候,媽媽就是不斷的在餵奶,餵完之後沒多久又要餵了

原本我以為弟弟會跟配方奶瓶餵的姊姊一樣吃飽睡、睡飽吃

但怎知餵母奶根本沒辦法達成這種懶惰如我的媽媽最喜歡的計畫

弟弟的睡眠總是又淺又短,搞的媽媽我也沒怎麼睡

後來更變本加厲的日夜顛倒,晚上總是又哭又鬧的來對待我

當時搞的要上班的爸爸晚上睡不好、帶過兩個兒子一個孫女的婆婆也束手無策

只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你們這個兒子很精、很不好帶,你們這一年會很辛苦

 

七週過去了,來幫我坐月子的公婆也回台灣了,我整個就是以"挫咧等"的心情來迎接新生活

想到弟弟這麼難帶,而且坐月子還不必做家事、煮飯、帶老大耶

原本三個人做的事情通通變成我一個人做,真是太可怕了

 

不過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姐姐在阿公阿嬤回台灣之後,那種爬高爬低翻箱倒櫃的行為消失了

我不但能好好的躺餵,還能趁機看點第一胎就買但是根本沒打開來看的育兒書-超級嬰兒通!裡面還有嬰兒類型的小測驗,沒想到被說成難帶的弟弟竟然屬於天使型/教科書型的嬰兒!我們到底是為什麼錯怪他了呢?

 

另外我之前也有買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這本書,跟超級嬰兒通這兩本書給我最大的幫助及啟示就在於寶寶的作息與睡眠,特別是超級嬰兒通裡面提到寶寶的作息大概是吃、玩、睡的循環,並提出E.A.S.Y.的觀點-Eating(吃飯)、Activity(活動)、Sleeping(睡覺)、You(你自己的時間)

所以我才明白寶寶喝完母奶清醒一陣子之後的哭鬧應該是想睡覺而不是又餓了

 

前七週的弟弟一但哭了,婆婆大部分的時候都跟我說弟弟餓了

雖然有時候她也會跟我說弟弟想睡覺,可是她沒告訴我有什麼差別,我也完全分不出有什麼不一樣(雖然書上都說哭聲是不同的)

所以弟弟一哭我就回到房間餵奶,接著他可能有時候會睡著、有時候會繼續清醒

然後整天幾乎都是這樣,完全抓不出個規律

更令我擔心的是他這樣根本達不到新生兒所需要的睡眠時數

 

知道吃玩睡的循環之後,我就可以預期他接下來要做什麼

當弟弟喝完奶玩一玩開始有點累的時候,他會有抱不住或是用手磨臉的行為

這時候我知道他要睡了,接著就抱著他哄睡,睡著之後就放到小床

漸漸的他喝奶的時間也拉長了,我不必一兩個小時就餵一次,他也可以睡比較多了

至於睡過夜這回事也是誤打誤撞,起因是他仰睡時很容易有驚嚇反應

原本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使用包巾,但我又拿出來使用了

包巾一包下去就睡的很好,還不小心就睡過夜了咧~嘻嘻

 

後來弟弟越來越重,手腳活動力也越來越強,我真的抱不太動了

剛好在聚會時聽學姊正在訓練六個月的女兒自行入睡,聽起來就是百歲派的作風

雖然我個人偏好親密育兒,但又覺得哄睡不是辦法

弟弟總是有一天得學著自己睡,所以我就試一試

也許是有包包巾減少驚嚇反射的緣故,弟弟想睡覺時我就趕快把他包好放到小床

哭沒十分鐘他就睡著了,接著他越來越進步,哭的時間從十分鐘、五分鐘到三分鐘

甚至有一次我把他放下去正想計時的時候就瞬間入睡(媽媽轉圈圈灑花瓣~)

但其實也不是每次都這麼順利,三不五時還是要來哭一下的

不過只要不是太誇張的哭,我都讓他學著自己解決入睡的瓶頸

可是如果哭的太離譜,我也不可能冷血到不管他,還是會處理的

 

後來漸漸覺得他七週前睡不好應該就如同書上所寫的,本來可以自己入睡但卻被大人打斷,因為當他想睡覺的時候我給他奶、大人抱著拍拍哄哄、白天故意不給他睡跟他玩,要讓他調整日夜顛倒等刺激使他更難入睡,所以現在他睡覺前我就盡量不這麼做了

 

至於小睡的時間長短,有時候他可以睡上一個多~兩個小時,有時候才睡個四十分鐘就哭了

書上也是有提到寶寶深淺眠大概45分鐘為一個循環,有時候其實寶寶還想睡,但因為發出哭聲,大人就去抱他而中斷他進入下一個睡眠循環的過程

所以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我就先不去介入,果真沒多久他又自己睡著了

而且要是有睡飽的話,他醒來通常都不太會哭,而是乖乖的在床上自己玩

 

當然睡過夜這回事也有出差錯的時候,他也會有半夜哭我怕吵到爸爸跟姊姊就趕快餵他奶的情況,但其實那個哭聲聽起來就不像是餓了的哭聲,可能也只是睡眠循環間稍微醒來一下而已,所以後來如果沒有特別的狀況我也就不管他(雖然我還是會被吵醒並觀察他的哭聲),慢慢的他晚上也都不會哭醒也沒有夜奶了

 

不過後來又出現了一個新的關卡就是他滿三個月的前一天學會翻身了@_@!

翻身之後不適合再把手包住,但手沒包住的話,一放到小床他就要翻過去

翻過去又不會翻回來,就在那邊哭著不知道怎麼睡,我們彼此又折騰了一陣子

後來他學會趴睡的技巧,這個問題就解決了,而且感覺他趴睡也有睡的比較好

 

 

自此之後,弟弟一直都是吃玩睡的循環並且一覺到天亮

但我都很隨性的沒有固定時間的作息,晚上不小心還是會晚睡(11、12點),隔天還是晚起(9點、10點)

可是我真的不想要他跟姊姊一樣,總覺得爸媽基因就已經矮了還不讓他的生長激素正常分泌好像不太妙。而且他明明體重的曲線大概落在50%,可是身長就不到(出生時的身長也是),搞的BMI有點偏高,看起來像個小胖子,雖然是很可愛又很好咬(?!)啦,但是身高至少也要來個50%比較好一點吧...

 

所以目前我讓他的作息大概調整成這樣:

6點、9點、12點、3點、6點喝奶,中午那餐會加餵副食品

8點左右洗澡完喝奶,大約9點就寢

雖然我大概讓他三個小時喝一次奶,不過也還是會有一些彈性

例如他睡比較久的時候,可能三個半小時或是四個小時才喝下一餐,早上也可能七點才會醒來喝奶,但原則上就是晚上九點讓他睡覺

 

接下來想說應該要再延長喝奶時間,從三~四個小時喝一次延長到四~五小時,可是弟弟最近每次喝奶的時間變的比以前短,擔心他喝的不夠(明明很胖了還說不夠?!),所以這件事情就暫緩,反正全親餵的寶寶晚上可以睡這麼久我已經很滿足啦~(因為聽老公的同事說她女兒已經一歲半,半夜還要起來喝奶兩三次,使我有點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