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段謝霆鋒到香港某大學演講的影片,他說如果想要成功,首先就是要誠實面對自己,要先找到自己熱愛的東西。前兩天又看到一個大學學長成功轉換跑道的新聞,裡面提到他從小就熱愛音樂,但因為家裡覺得念音樂沒前途,所以後來就沒走這條路,後來竟是到了拿到博士之後才又投入他熱愛的音樂。

 

看到這兩個例子讓我重新檢視自己是不是這麼熱愛自己的選擇。

從小我就是自然科的頭腦,社會科爛的一蹋糊塗,特別是歷史對我來說簡直是惡夢,讀書的時候常常覺得哪一年發生什麼事情、簽定什麼條約干我什麼事啊,為什麼要背這種沒意義的東西?所以自然而然到了高二選定的就是自然組,跟社會組的科系開始脫節。

 

當然在數理成績好的影響之下,加上一路上遇到的數理老師都對我特別提拔,當然也就一步一步的踏上這條路。還記得大學聯考完要選填科系的時候,一位陽明生科的老師跟我說,如果想要當老師,不見得要填師大,很多學校都有教育學程。所以那個時候我一共填了15個志願,惟一一個師大的科系填在最後一個,前面填的都是台大跟陽明生物相關科系。

 

上了大學之後,老實說自己也愛玩不愛唸書,大二那次沒考上教育學程、大三進了實驗室又覺得每天都做一樣的實驗很無聊,畢竟自己還是喜歡面對人群。後來因為台大選課太自由了,所以我開始修了一堆有興趣的課程,例如:各種心理學、社會學、傳播學、廣告學等等。那陣子我真是覺得這些課程太有趣了!可是到了大四要畢業的時候卻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想要轉換跑到念別的研究所似乎又太晚了,不考研究所又被家裡唸著說那畢業可以幹麻?所以最後就用還沒修完的生技學程延畢、再考一次教育學程。說也奇怪,這回沒準備倒是被我考上了。

 

往後的幾年,我已經完全走到教育這條路上了。大學畢業之後開始教育實習,實習完又被我矇上師大的研究所,在研究所的日子接受的也都是教育的訓練,而且也有許多機會到高中兼課。那段教書的日子真的很愉快,學生又聰明又貼心,代課兼課老師又沒什麼壓力。研究所畢業時也順利的考取教職,開始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或許是正式老師跟代課老師的差別,我開始覺得老師這份工作跟我想要的不太一樣。雖然我很喜歡面對人群(學生),也很享受教書的樂趣,但是在這個學校裡面卻常常受到令我覺得委屈的待遇,而且每一年都有,讓我覺得教師是可以這麼不被尊重的!這個惡夢到了我請育嬰假之後才暫時告一段落。

 

有人覺得家庭主婦每天過爽爽,可是在多方的壓力下當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卻也不是這麼輕鬆。在美國的我,沒有工作、沒有自己的生活圈,我的所有就是老公跟小孩,每當心力交瘁的時候卻又沒有情緒的出口、難得回到台灣度假也得拖個小孩在身邊綁手綁腳,根本也沒玩到什麼。雖然我非常喜歡小孩,但是小孩總有一天得放手讓他做自己,我還是得替自己安排好一切。

 

說實在的,我已經越來越沒有自信,家庭主婦做不好、工作也沒得發揮,幾年後回到台灣重回職場又怕太久沒教學經驗,加上教育政策改變太多而脫節,更害怕的是也得面臨少子化超額的問題,只能希望不要丟了工作就好。

 

話說回來,我也不知道未來我是否還能抱著當年的初衷與熱情在教師這個行業裡,我能做到不顧一切而誠實面對自己嗎?真的可以確定什麼才是自己熱愛的東西嗎?到時候已經超過三十五歲了,又有家庭跟小孩與經濟壓力,真的還能夠放膽去做嗎?

 

也許這些問題夠我思考很久了...(說實話我昨晚失眠就為了這個XD)

 

謝霆鋒演講: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145

大學學長的新聞: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27808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