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Black Friday買了一組旋轉蠟筆,有粗跟細兩款

粗的給小孩用、細的給我自己用,perfect!

 

 

當時已經物色這款旋轉蠟筆有一段時間了,因為之前給小妞使用的蠟筆有時候會折斷,當蠟筆畫了一段時間之後,還得幫她把蠟筆外圍的紙撕掉才能繼續畫(我為了整齊,就用刀片沿著畫筆輕輕割一圈再撕掉,但這也是造成蠟筆會被她折斷的原因之一)。所以當我在賣場看到這個牌子有出旋轉蠟筆的時候就蠻心動的,看起來可以解決上述的問題。

 

買回來之後,幼教老師NONO姐提醒我,小妞才兩歲多,這個年紀還是要用粗的蠟筆比較好,不過我也不知道到底應該使用多粗的蠟筆,上網查了半天也沒瞧見,倒是先在網路上找到了一篇幼兒握筆姿勢發展的文章。從文章裡面敘述的握筆姿勢來看,小妞似乎發展超前。她一歲之後,我就開始讓她拿色筆畫畫,當時用的是粗筆管的色筆,握筆姿勢就是1-2歲的握拳法;大概1.5歲以後就是2-3歲的旋前抓握;到了2歲之後就已經是3-4歲的三點握姿。

 

所以我開始懷疑,是否因為我在小孩兩歲就給她細短的蠟筆,才導致她被迫要用更成熟的方式握筆?也很好奇是不是她的小肌肉真的發展的比較快?因為她不到兩歲也沒有特別教,就會使用筷子了。後來有些媽媽跟我分享他們家的孩子也跟小妞一樣,很早就會拿筷子、拿筆姿勢也很正確,但是到了五六歲卻開始走樣。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應該是他們的肌肉跟骨頭還沒發育完全,力量不夠大,拿細的蠟筆對他們來說有困難,即使她看起來握的很好,但有可能因為長時間力道控制錯誤或者是拿的很累(這兩件事情我們大人肉眼不見得觀察得到),等到長大握筆的時候就產生錯誤的姿勢了。

 

這件事情讓我嚇到了,很怕害到小孩,所以後來我就去買了同個牌子的粗蠟筆,它們家有出large(粗)跟jumbo(超粗)兩款,而且同個牌子有出三角蠟筆,看起來跟large差不多粗,上面有標24M+,所以比較了一下之後覺得她都快三歲,應該買large的就可以了。

 

 

回到家把家裡目前的蠟筆拿出來比較:

左邊是兩歲之後買給小妞用的一般短蠟筆,想說她手小小的拿起來剛好,而且去外面也很常提供這樣的蠟筆給小孩,所以沒想太多就買回來給她畫。

兩種畫筆直徑分別是0.8公分、1.1公分,感覺之前用的真的太細了~

 

 

 

 

再把旋轉蠟筆拿出來比較一下:

乍看之下覺得旋轉蠟筆的直徑跟小蠟筆差不多,但是實際量下來卻發現旋轉蠟筆的直徑有1公分,跟粗蠟筆沒差多少,可能因為它的筆管是透明的,裡面的筆芯沒有這麼粗,所以看起來好像很細,這樣一比較之後,害我又想說是不是該買jumbo的才對... orz

 

 

剛剛在網路上看到jumbo、large、standard三款蠟筆的比較照片

jumbo直徑1.4cm、large直徑1.1cm、standard 直徑0.8cm

看來下一個小孩還是乖乖的讓他循序漸進的使用蠟筆吧>O<

 

 

唉,沒想到買個蠟筆學問也這麼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