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感冒咳嗽咳的很嚴重,咳到宮縮、背痛、漏尿,真的很怕把肚子裡的寶寶咳出來。但懷孕總是不敢亂服成藥,所以參考醫院發的手冊去買了Robitussin DM咳嗽藥水來服用,喝完之後咳嗽症狀是減緩了,但是喉嚨痛卻沒有改善,前前後後痛了三個禮拜之久!

 

咳嗽跟喉嚨痛的這段期間,我除了多喝溫開水之外,也試了不少食療的方法,像是冰糖燉水梨、金桔茶、檸檬水加鹽、楊桃汁、羅漢果茶,或者用鹽水漱口,但可惜這些方法似乎只治標不治本,通常只有當下有舒緩的效果,但隔沒多久又開始不舒服了。尤其到了睡醒之際,喉嚨乾痛的可以,所以我也設法增加室內的溼度,但也不見效果。

 

後來產檢的時候跟醫生說了我的症狀,他問了我是不是有鼻涕逆流的現象,我說我感覺鼻涕都在鼻子深處擤不出來,常常得用倒吸的方法才可以把那不舒服的鼻涕給清出來。他聽了之後馬上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並且建議我可以用食鹽水洗鼻子。

 

上網查了洗鼻子的好處還不少,像是有人到了美國變的會對花粉過敏,說洗鼻子之後就好了,也有人說可以改善鼻竇炎、鼻涕逆流,甚至天天洗鼻子可以預防感冒,或者是可以縮短感冒的天數。

 

所以後來我就在Amazon買了評價很不錯的洗鼻器組-NeilMed Sinus Rinse

兩組不到20元,比藥房一組就要15元便宜多了,而且我跟老公一人用一組剛剛好

如果要更便宜就是自己用無碘鹽跟小蘇打調配,但現在我實在懶得弄,等以後有空再說吧~

 

洗鼻器組裡面有一個可微波的透明軟膠瓶

黑色瓶蓋的部份連接著塑膠管,方便把瓶中的水擠上來

 

 

裡面還附了一盒50小包的洗鼻鹽

 

新款長條型包裝感覺比舊款的方形包裝好用

 

瓶子的部分建議每三個月替換新的

 

瓶子上面竟然看到Taiwan,所以臺灣也有賣囉?

 

再來還有說明書,可以看到他們家給鼻子用的產品種類超多的

 

這是成人洗鼻器的使用說明

 

然後我還看到這個看起來並不是太好用的另一款洗鼻器

頭在那裡歪來歪去的不是很難用嗎?

 

當然也有給小孩用的洗鼻器組,可惜小妞還不會用

 

 

 

 

這是我第一次洗鼻子,其實還蠻緊張的,因為我小時候曾有在泳池裡溺水滅頂的經驗(被大人害的T_____T),所以很怕鼻子耳朵進水的感覺。上網查了資料看到大家都說洗鼻子的時候要張開嘴巴用嘴呼吸,千萬不要用鼻子呼吸,否則會嗆到。

 

當天晚上我就開始用,先把煮過的冷開水倒入瓶子到240 mL刻度處,加了一包洗鼻鹽讓它溶解,然後就在洗手台前面把頭低下去,打開嘴巴呼吸,緩緩的擠壓軟膠瓶,把洗鼻水從右邊鼻孔注入...

 

我的天,那個就是鼻子淹水的感覺吶!忍住、忍住!繼續張口呼吸,人家說用嘴巴呼吸就不會嗆到了!

 

水從右邊鼻孔進去之後,經過鼻腔、鼻竇,最後會從左邊鼻孔出來,洗了半瓶水之後則要換邊。

 

這樣洗過一輪之後,我發現原本擤不出來的鼻涕就被跟著洗鼻水一起被洗出來了,用衛生紙清理過後,鼻子也暢通很多,晚上睡覺也不會有鼻塞的現象,算是很舒服啦!只是第一次洗鼻子真的很恐懼,剛洗完的那幾分鐘鼻子裡都還有那種怪怪的感覺~

 

接著幾天這樣洗,都可以把擤不出來的鼻涕洗出來,鼻子暢通之後,睡覺自然就不會用嘴巴呼吸,也不會倒吸鼻涕,所以後來喉嚨乾痛的現象就消失了!!

 

多洗了幾次,發現用溫水洗最舒服,嗆鼻的感覺減少很多,所以每次我把冷開水倒入瓶子之後,就用微波爐加熱20秒讓水溫溫的再加鹽。此外,我還很不怕死的試著不要用嘴巴呼吸,結果其實也沒什麼啊~就是水會從嘴巴流出來而已!被水嗆到的感覺應該就是水跑到鼻腔跟鼻竇裡面的那種感覺,並不是因為水跑到喉嚨嗆到,而且洗鼻子的時候臉是朝著下方的,水也不會跑到喉嚨裡啊,在那之前就已經先從嘴巴流出來了~~所以只要克服水跑到鼻腔裡面的恐懼感,洗鼻子就不用擔心什麼了!

 

其實這回因為喉嚨痛了三個禮拜讓醫生建議我洗鼻子之後,回想以前晚上睡覺的時候常常會鼻塞,特別是側睡時朝下方的鼻子會塞住,有時候自己照鏡子還會看到鼻黏膜腫大而塞住鼻孔,呼吸真的很不暢通。最近這一個禮拜洗鼻子後才發現這樣的現象也改善很多,所以看來洗鼻子真的對我還蠻有益處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